瀏覽: on 2 12 月, 2009

談「點閱率」

常看到類似以下新聞報導~「某某人將這段自拍影片上傳網站,短短幾天之內就創下數百萬次的點閱率。…」
其實這種講法是有很大的問題的,正確的講法應該是「點閱數」而非「點閱率」。

名詞解釋:
點閱數=點擊數=Clicks
曝光數=瀏覽數=Pageviews
點閱率=點擊率=Clicks/Pageviews=Click Through Rate=CTR

所以點閱率是一個介於0%~100%之間的百分比,不可能會出現幾百萬這種數字。

目前用「點閱率」為關鍵字搜尋新聞,幾乎全都將點閱數誤植為點閱率,不過很多名詞長久積非成是的使用之後,就成了慣用的講法,在此覺得有做個澄清的必要。

點閱率與關鍵字廣告的排名有很大的關係,一般而言關鍵字廣告的點閱率(廣告被點擊次數/廣告曝光次數),0.5%就算及格、1%以上就算很不錯了。點閱率越高,廣告品質分數越好,廣告排的越前面,平均點擊單價CPC也越低。

Google是將點閱率高的廣告排在前面,而以前的Yahoo是將廣告出價高的排前面,結果你認為是誰賺的錢多呢?答案當然是Google。
打個簡單的比方:
A廣告出價15元、點閱率1%;
B廣告出價10元、點閱率2%,
Google將B廣告排前面;而以前的Yahoo將A廣告排前面,
每次搜尋Yahoo該版位的收入期望值是 15元*1%=1.5元,
而Google的收入期望值是10元*2%=2元,
所以同樣一個廣告版位Google賺的錢比Yahoo多多了,
後來Yahoo改用Panama系統後也將點閱率納入廣告排名的主要依據,就不再是出價最高的廣告排最前面了。

相關連結:Google對點閱率 (CTR)的名詞解釋

關鍵字行銷 No Comments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