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: on 14 4 月, 2011

關鍵字廣告的迷思

每隔一陣子,報章雜誌就會出現一些有關「關鍵字廣告」的推薦文,目的在推廣關鍵字廣告,昨天經濟日報一篇網路生意經/關鍵字廣告 商機無限大文章,其中大部分內容本人都很贊同,其中少數地方提出不同觀點供各位參考。

文中提及“通常業者都會建議客戶買100個以上的關鍵字,這個數字看起來嚇人,但因為點擊才付費,如果不搶網頁顯示的排名,費用並沒想像中高。”

關鍵字廣告業務常用的話術是「不點不用錢,點了才付錢」,這句話真實的含意是「廣告只要被點,你就得付錢」,各位如果發覺實際來客數與廣告報表數字不成正比,甚至懷疑點擊數其中有假,你能不付錢嗎?

再者為何要刊關鍵字廣告,目的就是要搶關鍵字排名,如果不在意網站排名,何必刊關鍵字廣告?設定100組以上的關鍵字,其中點擊率低的關鍵字廣告,會降低廣告品質分數,拉低其他廣告排名,拖累帳戶整體效能;而且這些關鍵字累積起來點擊費用依舊相當可觀;還有一點業者沒告訴你的是,設定這麼多關鍵字會增加你的廣告在內容聯播網(多媒體廣告聯播網)中被帶出的機會,這也會大量吃掉你的廣告預算。如果貴公司是大企業每年有幾百萬幾千萬預算下廣告,你當然可以設個幾百組甚至上千組關鍵字,但大多數關鍵字廣告主之所以會選擇刊登關鍵字廣告,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,只刊得起關鍵字廣告,既然子彈(廣告費)有限,當然要瞄準目標射擊,只選擇相關性高、點擊率高的核心關鍵字刊登,這才叫「關鍵字Keyword」廣告。

文中還提及“關鍵字廣告有一個強項,就是廣告主可以控制每天的預算,假設一天只有1,000元的廣告費,點擊費用超過1,000元,廣告就會自動下架,明天再重新開啟,廣告主可以明確控管預算。”

廣告預算應該是被「決定」,而不是被「控制」。請問你的每日用錢習慣為何?每天身上只帶1,000塊出門?至於這1,000塊不論是花在你生活所需,還是遇到扒手被扒,或者遇到黑心商店坑了你,只要不帶超過1,000塊,你就不會花超過1,000塊了。還是身上帶多少錢都不重要,重點是我知道我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,而且是我花得心甘情願的。不論是電視、報紙雜誌、或戶外公車看板,都可以事先知道廣告價碼並依照廣告主的需求及預算購買,關鍵字廣告為何需要設定每日廣告花費上限來「控制預算」?就是因為如果不設上限廣告費很可能會爆掉,預算需要被「控制」,此決非關鍵字廣告的強項。

關鍵字廣告到底是中小企業的救星還是傷心,要看你是否具備足夠的正確觀念。

相關連結:
網路生意經/關鍵字廣告 商機無限大【2011.04.13 經濟日報-潘俊琳】
猜猜誰是Google美國第一大廣告主?答案揭曉Amazon!

關鍵字行銷 No Comments

Comments are closed.